生日與過年


~陳奕迅/沒有手機的日子

因為過年下南部,可是忘記帶手機充電器
我猜我很快就要過沒有手機的日子
其實這一兩年來,因為刻意裝低調
也因為朋友越來越少,所以其實平常會打電話給我的人本來就很少
算起來最多的可能是催繳帳款類的事物型電話還比較多一點
所以如果我手機斷了幾天,我猜也不會有太多人發現
哎~,這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今天是我的生日,剛好今年遇到除夕
農曆的生日是十二月二十六號
按照一些old school的算法,等於我在一個禮拜內
經歷了農曆生日、國曆生日和新年
在一個禮拜內卯起來就老了三歲,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如果凡事都要用這種算法來搞,其實我已經接近人瑞的年紀了

其實我們家裡面水瓶座的人很多
除了我之外,我妹、我姑姑、還有什麼表哥表姊的,算起來也有好幾個
不過在我印象裡面我從小到大沒有認真過過幾次生日
一方面是家裡面不流行過生日
一方面是因為每次生日其實都落在過年前後大概一個禮拜內
比較起來,重要性完全被壓倒性的擊敗
大家都在忙著過年,不太會有人注意到你在過生日
唯一的印象是在我很小的時候有次可能也是過年前幾天
大家一起在奶奶家很擁擠很熱鬧的廚房裡
一起分享一個大概四吋或者六吋,總之是很小的蛋糕
四五個人的生日就這樣一次呼攏過去,簡單搞定了

不過呢,其實我三十幾年來還是有過幾次過生日的經驗
有一次有一個其實很屌的草莓蛋糕(其實比較像草莓果凍)
聽說那天晚上真的有人喝醉以後吐整顆完整的草莓出來
還有一次在大概一小時內喝掉兩瓶whisky、三四杯b52、151之類的東西
然後第二天從早上一路吐到晚上八九點才停
也有一次明明是我的生日晚餐
可是我只吃了一小時就被叫去開會,留下大家很開心地喝到半夜

比較起來,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不要過生日算了
與其在外面亂喝一下子就喝醉
還不如在家自己偷喝可是喝很爽來的更好一點
不過如果有人想送我生日禮物,我還是會欣然接受的
如果有人怕送到我不喜歡的禮物
可以跟我連絡,我會把銀行帳號給你
只要匯錢給我,我會自己打點

總之呢
我點首歌送我自己
希望我明年生日可以去清邁聽這首歌自己優優閒閒地過年

陳奕迅/明年今日


若這一束吊燈傾瀉下來 或者我 已不會存在
即使你不愛 亦不需要分開

若這一刻我竟嚴重痴呆 跟本不需要被愛
永遠在床上發夢 餘生都不會再悲哀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 承受失戀
明年今日 別要再失眠 床褥都改變 如果有幸會面
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你出現
明年今日 未見你一年 誰捨得改變 離開你六十年
但願能認得出你的子女 臨別亦聽得到你講再見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哭ing,這一個月,我不想要有人提起陳奕迅。

    生日快樂~
    錢我已經匯了,請選酒精之外的禮物,乖!
    tRisty said...
    禮物我想了很久
    可是還是不知要送啥
    直接匯錢這一招...
    這是自己想要偷買酒喝又不想讓人花現嘛
    Runner said...
    你也可以直接約我出去喝
    不要被別人發現沒關係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