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s of heaven


~Days of heaven

昨天上課看了這部片
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電影真的可以這麼震撼人心
更誇張的說
這已經超越電影的形式
這是一本小說、一首詩、一幅畫、一張電影原聲帶和我也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的某種美學大集

導演是Terrence Malick
幾年前第一次看他的片,是叫好但我猜在國內評價不若搶救雷恩大兵的紅色警戒
如同大部分影評人對Malick的評價
看完紅色警戒,我只感到完全對命運無奈的深沈嘆息
有些時候,人的所作所為,真的不是心裡學或社會學所說的那麼複雜
只不過是在時代的浪潮裡,不由自主地被推向誰也無法預知的未來罷了

雖然這僅僅是Terrence Malick的第二部電影
但他卻以此片得到坎城影展'79年的最佳導演
年紀輕輕就攀上事業高峰的他
在接下來的二十年間卻沒有任何作品問世
只是專注在哲學書籍的翻譯和教學上
也或許就是因為深受存在主義大師Heidegger的影響
Malick的作品總是有種淡淡的疏離但卻又濃得化不開的悲天憫人氛圍

在Days of heaven裡面另外有一點很令我驚嚇到無以名狀的一點
就是Malick把敘事片的故事性和紀錄片的等距感做了完美的結合
他公平而不帶批判地述說一個簡單的故事,用一種旁觀甚至是俯視的角度
想起我夏至的阿唐
或許其實我對我所寫的人物都投射太多其實他們根本不需要的包袱
才會讓他們這麼的不堪和跌跌撞撞
過幾天要去花蓮開始拍紀錄片
同時還要寫新的summer runner本子
我很高興在離開台北之前的最後一節課
可以看到這部片子


~The thin red lin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