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崎國小

廊

因為拍片需要,所以昨天跑去磯崎國小
磯崎國小在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就在台11線路邊
從光復過去只要走台11甲後接台11線,開車大概半個小時就到了
磯崎國小已經在2000年八月廢校了
廢校的原因我大概猜得出來,因為沒有學生
來光復這禮拜,我幾乎沒在路上見過幾個學生年紀的小朋友
我猜不只是這裡,應該整個東部都在面臨人口流失和鄉鎮老化的問題


磯崎國小
操場

磯崎國小是個很可愛的小學校
兩棟校舍,一個球場和一個操場就沒別的了
下課十分鐘要把全校跑過幾圈應該都沒問題
越過操場旁邊的看台就是海邊,可以看到不遠處的磯崎海水浴場
那邊是花蓮沿岸唯一的沙灘,感覺起來很適合夏天衝浪的感覺
雖然我不會,不過去看一下妹應該還不錯
如果我小時候讀這種國小,一定會很開心

看台

走在原本應該很多小朋友現在卻空蕩蕩的校園裡面
感覺很奇怪
音樂教室裡面的鋼琴還放在角落
積了厚厚一層灰塵
整個學校好像停在廢校那年的夏天一樣
在等著,等新的小朋友回來
油漆有點剝落的窗框會重新上漆
已經生鏽的旗杆會再次升起國旗
學校裡面會重新充滿小孩子上課的聲音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那天

看到像磯崎國小這麼可愛的學校荒廢真的令人覺得很可惜

一個村子裡沒有小孩子的身影也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我想這裡需要的是重新活化鄉鎮的生命力
應該比蓋蘇花高讓人口更快流失來的重要吧


5 Comments:

  1. cobyyang said...
    蓋蘇花高也許是讓這個小村莊回復生機的方法之一

    有那麼美麗的海水浴場因為交通不便,吸引不了遊客

    蘇花高不蓋了,剛去過磯崎的你,有其他的想法嗎?
    Runner said...
    我今天剛走蘇花公路回台北,這是一個禮拜內我第三次走蘇花公路
    的確,花蓮需要一條更安全快速的交通路線
    但我相信蘇花高絕對不是唯一的選擇
    火車、空運或海路都會是更佳而且更實際的選擇

    對於振興當地,其實是需要很多的配套工作
    但是我相信磯崎當地絕對有本錢能成為一個適合觀光渡假的地點,而不只是現在一個衰敗中的漁村而已
    但我也很擔心過多的遊客和錯誤的建設可能反而會讓當地變成下一個墾丁,破壞現在的美麗風光和寧靜

    不過對於我自己來說
    只要這個地方夠好玩,不管花多少時間我都願意去
    匿名 said...
    那是很美的一個國小,我在81年曾到那個國小帶育樂營‧那是我大一的暑假,夜晚躺在沙地上欣賞數不完的星星,伴著浪潮聲入睡‧生命中又有多少如此美麗的際遇?令人回憶啊!如今已過16個年頭,歲月可真不饒人哪!那年剛認識的男友,如今已是我的十年枕邊人‧一切美麗的回憶長存在我們心底,美麗的磯崎國小令人無法忘懷!
    小魚 said...
    Runner 說的很對..
    從去年到今年..我己經去三次花東了..年底可能還會再去..
    這裡的寧靜和風景.
    是我常常想前往花東的動力..
    可以獲得真正有放鬆的感覺..
    在雪隧開通之前..
    宜蘭也是我出去玩的首選..
    但現在在過多的遊客及商業化之下..
    宜蘭己經漸漸失去原有的風貌..
    而蘇花高路的興建.
    也可能迫壞到當地原有的生態..
    所以我寧可花多一點的錢和時間..
    選擇不一樣的交通工具..
    以來維護可以讓我放鬆的好地方..
    匿名 said...
    我是在磯崎退伍的..

    磯崎的海邊真的很美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