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二)


~邵氏刺馬

雖然我很不喜歡打太多字和嚴肅地討論長篇大論
不過剛剛回了一篇留言,有點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乾脆再來談一下投名狀
或許會有些人以為這部片子是在講述兄弟之情,不過在我看來他們三個人從頭到尾都不是兄弟

如果從這故事的背景時空來看或許比較容易理解這三個人的差異
李連杰所演的龐青雲本來是軍人出身,他可以算是一個將才
對於軍人來說,平亂抗敵是他的職責,但是以當時的背景,不在上位,根本無法有所作為
於是他在最開始選擇自我放逐,卻陰錯陽差被拉伕進了山賊窩,認識了趙二虎和姜午陽
但是在他心中卻始終無法忘記平定天下亂世的大夢
於是當機會來臨時,他選擇勸說眾人歸降政府
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等人來遂行他取得更高的權力的目的
但最終他所追求的其實只是一個治世,並不是簡單的官位或名利
為了他的每一個下一階段目標,他可以推翻之前所作的承諾
從禁止手下搶奪到屠城,甚至背叛兄弟他都願意
或許看來很自私,但這種人其實才是真正能做大事的人

趙二虎最注重的是承諾,其實也有他的背景及原因
出身山賊的他,搶奪並不是為了財物或成就自己而是為了滿足溫飽這最基本的需求
在那種亂世,那是他求生存所不得不選擇的手段
如果身為山寨頭頭的他言而無信,手下的人不服他,那他就沒有繼續統領他人的條件
就算歸順政府之後,他們還是不被當成正規軍隊
餉糧都得自己想辦法,所以當龐青雲禁止士兵在戰勝之後劫掠
無異是破壞了趙二虎當初帶著弟兄投靠政府的承諾,這是其一
屠殺降軍,是龐青雲不得不的選擇
但卻又讓趙二虎再度失信,這是其二
這兩點造成兩人日後的決裂

姜午陽自小就是孤兒,誰對他好他就死心塌地回報
趙二虎收了他,所以他願意為他賣命
三人結義金蘭之後,他唯一的信仰就是歃血為盟
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只對兄弟忠誠,願意出深入死只為了維護這段兄弟感情
兄友弟恭是他心中的最高準則,大哥說的話就是神諭
所以在龐青雲決定屠城時,他雖然不願意,但還是支持到底
但在最後發現趙二虎是死於龐青雲所設的陷阱後,他卻又轉而決定為趙復仇
並不是為了趙,而是為了維護所謂的兄弟關係與承諾


投名狀這片改拍自邵氏老片“刺馬“
講的是清代四大奇案的刺馬案
原始故事中有更加複雜的利益和愛恨糾葛
要用一部幾十分鐘的電影去描述複雜的人物關係真的很困難
不過我還是很讚賞投名狀對人物描寫的深刻



話說回來
我好朋友Shaun的狄老爹年輕時頭髮多的時候還真帥啊

1 Comment:

  1. 匿名 said...
    二虎的價值觀的確很混亂
    投名狀本意是指盜賊入夥時殺無辜的人作為效忠盜賊的表示
    (也表示洗黑雙手斷了後路)
    現在是二虎要求投軍前也要殺無辜的人立狀
    為百性打的仗卻先把百性殺掉
    可見二虎黑白顛倒,是非不分之心態
    刀架龐頸,逼人納狀
    就是逼簽不平等條約
    黑社會的卑鄙手段
    投軍前竟然說‘當匪,我們要當最大’
    可見二虎鬼詐,毫無道德底線之心態
    屠城殘害百姓姦淫民女不自覺
    無怪他一直當戰場是他私人遊戲間
    人無信就是畜生
    聽起來好像一諾千金
    滿口道義模樣
    但二虎立了投明狀自己卻完全沒有尊守誠諾之心
    那他又算不算是畜生
    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長毛首領及其下屬殺了許多山字營兄弟
    城外哀鴻遍野,滿布兄弟屍體
    長毛首領及其下屬就是亂我兄弟者
    那是不是應該必殺之?
    對亂我兄弟者的承諾比兄弟的承諾來得重要
    為了自己的承諾,把饅頭分給亂我兄弟者
    因為他把自己對亂我兄弟者的承諾,放的比山字營兄弟來的重
    到底什麼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
    混亂淩亂的價值觀
    把自己對亂我兄弟者的信,
    放的比別人對兄弟,對百姓,對和平的信來得重
    就是把個人榮辱來得比大局重要
    就是自私的行為
    二虎立了投明狀卻完全沒有尊守誠諾之心
    兵變打亂軍心,分餉庭庭重罪
    全都是亂我兄弟的不義.
    那二虎本人就是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一變再變,反復搖晃不定,註定他不會是個英雄,而是狗熊....
    整就是一個跳樑小丑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