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痛了

破了
破掉的球,怎樣都補不回原本的樣子了

昨天晚上剛回到台灣,電視機打開除了那一家賤人的新聞以外
就只有兩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一是王真治從軟體銀行監督引退,他的球衣背號也跟著一起永遠除役
不僅球迷感謝他對棒球五十年的努力與付出,連NHK的主播都向他深深鞠躬來表示敬意
另外一則卻是台灣職棒又爆出醜聞,米迪亞的管理到教練和球員都傳出與黑道組頭掛鉤打假球
一前一後看到這兩則新聞,說實話,我真的很

剛剛結束一段工作,結束了跟球隊一起生活的半年
我不敢說現在的我對棒球很了解,也不知道台灣的棒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但是我很確定,我們國內的棒球最高殿堂--中華職棒真的已經出了大毛病
之前還在拍片時候常常會問小朋友以後長大了會不會想打職棒
得到的答案令人很心酸,除了美國和日本,沒有人想打中華職棒
如果連才剛剛十幾歲出頭的小球員都看不起我們自己的職業棒球
那它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它對國內的棒球運動又有什麼樣的指標價值?

從新聞裡面得知在這次的米迪亞事件之中,組頭光是今年就得利超過數十億
這也是一個可怕的警訊,我們國內有這們龐大的職棒市場,但卻沒有辦法導正到職棒收入
國內的職棒球團常常叫苦,願意買票入場看比賽的球迷逐年減少,收入越來越少
問題是在這麼多年來發生頻率越來越密集的假球醜聞之後,根本沒有見到任何改善的動作
我們根本不確定看到的比賽真實性還剩下多少,職棒憑什麼還希望球迷花錢入場看球?
收入的減少造成職棒聯盟根本不願意花錢去包裝,連帶的造成球團與球員的形象不彰
要知道職業運動本來就是一場秀,誰願意花錢去看沒有明星的秀?

不願意花錢也反應在球員的薪資上面,但也變成球員對自己要求低落的藉口
從這幾年的國際比賽就知道,國內球員的實力已經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的發展
當別人的球員實力都在往前衝的時候,我們的球員還在原地踏步
有實力的球員能出國的絕不留下來,寧願在國外的小聯盟或二軍掙扎也不願意留在國內打職棒
沒有能力的留在國內,反正台灣職棒環境就是這樣,也不會想去更加精進自己的球技與實力

幾年前剛剛發生假球醜聞時候,球迷們或許還會難過心痛
過了這麼多年這麼多次,我想大家也都麻木習慣沒感覺了
心早就不痛了,剩下來的只是一個字而已
短視近利和不求精進已經徹底腐化了中華職棒
盤根錯節的弊病和與社會脫節的運作方式也點出了職棒的窘境
如果要能徹底解決這些問題,非大破大立的決斷已經挽回不了
中華職棒已經沒有繼續拖下去的必要了,非解散重新整頓國內棒球環境不可
或許五年、十年之後,有了完整的規劃和正確的認知之後國內才有重新發展職棒的希望
這或許很可悲,但可能,這是唯一重整國內棒球體制的唯一機會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