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標賽

六局下半
5/12~5/18全國少棒錦標賽

5/22~5/27謝國城盃全國少棒錦標賽

接連兩週的比賽都在台北市的青年公園棒球場舉行,全國少棒錦標賽將選出代表台灣參加小馬國際少棒賽的代表隊。花蓮縣的代表隊是以富源國小為主,搭配上由光復國小、瑞穗國小和太八塱國小的幾位選手所組成的聯隊。謝金城盃將選出代表台灣參加威廉波特比賽的代表隊,富源國小代表花蓮縣參加這次的選拔。

很遺憾的,兩次的錦標賽,富源國小都沒能拿下代表權,最後分別只得到第六和第七名。

懊惱
看慣職棒或者大聯盟的比賽,來看少棒比賽,其實會覺得很有趣。不同於成人隊伍的比賽,少棒比賽其實有種不安定的氛圍存在。小朋友常常會因為情緒或者某種細微事件而影響在場上的表現,可能是因為啦啦隊的加油讓他們人來瘋振作精神一下子就大量得分,也可能只是一架飛機飛過讓某人分心,進而守備崩盤而輸掉比賽。在這連續兩週的比賽中,常常看到明明是穩操勝算的比賽卻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而輸掉,問了小朋友,他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棒球比賽之所以好看,就在於過程的不確定感,在少棒比賽中,這種情形特別明顯,比賽也特別好看刺激。

不過在比賽過程中,其實還是有其殘酷的一面。幾次近距離的觀察,發現有些球隊的教練,可能是求好心切,也可能是個性使然,在小朋友表現不好或發生失誤時,常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口不擇言地嚴厲指責小朋友。我不知道小朋友遇到這種情況感受如何,不過在一旁看的我,卻常常為他們感到不捨與尷尬。當然爭取代表權的榮譽很重要,但在這些小球員啟蒙的培訓時期,或許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和隊棒球的熱情,可能才是比較重要的吧?

訓話
“這次比賽成績不理想,也不能只怪你們,也要怪教練。不過大家要記得這次為什麼輸掉比賽,這次沒做好的,我不希望以後再看到...。“在輸掉最後一場比賽之後,教練這麼對對小球員們說。

“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不過沒關係,我們還來日方長。“轉過身來,教練對我們說,臉上卻是笑容。

平常總是帶著嚴肅表情的教練卻反過來安慰有點失落的小朋友和我們,令我詫異不已,卻也讓我對他更加好奇,究竟這個以強悍球風聞名的張教練他帶領球隊的哲學是什麼。雖然我們去不成小馬和威廉波特了,不過正如教練說的,小朋友和我們的棒球夢才剛剛開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