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


~九降風

這幾天連續兩個高中同學結婚
因為到處奔波工作的原因,都抽不出時間去參加他們的婚禮
雖然之前也曾經有過很多大學同學婚禮我都沒去
可是可能是因為大學沒畢業又曠課太多的原因
相較起來,沒去高中同學的婚禮反而讓我感覺很過意不去
雖然高中時期的生活,距離我已經好遠好遠
那時候的回憶,都已經好像一張張沒對好焦又褪色的照片
模模糊糊記不太清楚了,但每隔幾年偶而見到以前的老同學
反而都能讓我們輕易找回以前的那種感情

今天去看了“九降風“
這部片是以民國八十七年為背景,說一群喜歡職棒的高中同學之間的故事
跟我差不多年紀或喜歡棒球的人應該都知道
那年,職棒發生所謂的“黑鷹事件“,導致日後的職棒球迷大量流失
直到十幾年後的現在還沒有辦法回到之前的全盛時期

如同導演林書宇在片後所說,高中時期其實對在台灣長大的我們來說
算是一段重要的啟蒙時期,在那段時光的我們
開始接觸更多非教科書的知識
開始較為複雜的人際關係
開始有感情問題同時也開始面對獨立人格的差異
同時要面對這許多轉變的衝擊
自然有許多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發生
我高中時候面臨要好朋友的死,那是第一次知道生命的脆弱
也談過其實沒什麼可是永遠忘不了的小感情
也常常打架或者和好朋友學抽煙喝酒
時隔十幾年後的今天看本片的同時
當年的回憶都一下清晰地重回我的眼前

可能是因為說的是高中生的故事
今天到戲院時發現大概有九成的觀眾都是高中年紀
讓我和我的同伴深刻感受到年紀上的弱勢
在觀賞過程中讓我很意外的卻是雖然年紀上有一定的差距
但我們對片子中許多片段的反應卻出乎意料的相同
可以看得出導演和編劇對於揣摩和刻劃片中人物的角色著力很深

一直以來,新竹對我來說是個很具吸引力的地方
覺得當地很有人文氣息,繁榮卻又不若其他地方的俗氣
不愧導演的新竹出身背景,在片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好看的新竹景點
就連片中所選的學校景點,都讓人很驚艷
完美地呈現每一個人印象中的高中學校記憶
成功地塑造出青春的氛圍

九降風的編劇是我之前一起寫“危險心靈“的蔡宗翰
導演林書宇是跟我一起去的同伴在美國加州電影學院的同學
看完本片出來,我們倆都有點被打到說不太出話來
決定立刻解散回家好好反省一下鬼混太久的自己
在反省之餘,還是要跟大家推薦一下這部難得一見的好片
雖然在台北只有三家戲院上映
希望大家還是親自到戲院捧場一下
給優秀的國片多一點支持與鼓勵


5 Comments:

  1. 匿名 said...
    歐歐歐,去看了歐!
    看的時候,我一直哭,
    也聽到身邊很多人啜泣。

    落幕的時候,很用力的拍手,
    並且很想走出去跟曾志偉握手,
    謝謝他幫助國片!
    倩如 said...
    謝謝你的推廌~~
    真的很好看~~
    今天去看了~~
    覺得年輕真好~~可以做出那麼多好玩的事~~
    不過也因為年輕做事都很衝動~~
    但...支持國片~~
    國片近幾年不在是無聊的印象~~~

    今天去電影院還真的有不少人去看...
    匿名 said...
    而且湯姆還是大學學弟
    搞什麼
    竟然認不出來 噗)))
    匿名 said...
    我也給九降風熱烈掌聲。

    但我不明白的是,故事並不是紀培慧寫的,為什麼用她的名字出版,她為這本書大力宣傳的樣子,搞得好像故事出自她手?
    Runner said...
    紀培慧寫了一本“九降風“電影書,大概是記錄電影拍攝過程與點滴,並不是本片的故事或劇本啦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