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懂愛



~Chet Baker /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
Until you've learned the meaning of the blues
Until you've loved a love you had to loose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

You don't know how lips hurt
Until you've kissed and had to pay the cost
Until you've flipped you're heart and you have lost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

Do you know how lost hearts fear
The thought of reminiscing
And how lips tasting of tears
Loose the taste for kissing

You don't know how hearts yearn
For love that cannot live yet never dies
Until you've faced each dawn with sleepless eyes
How could you know what love is

整個秋天都在聽Chet Baker
從我的窗戶可以看到陰沈沈多雲的天空
就像Chet Baker那種有點抑鬱的嗓音一樣
可能是聽了太多爵士樂
前幾天突然想看村上龍的“你根本不懂愛“
結果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不小心還發現另外也少了好幾本
如果誰家的書櫃或馬桶蓋上面
有來路不明的村上龍
請自動投降
把書還給我
那些都已經絕版了
拜託

曾經有一陣子很喜歡村上龍
大概是我二十出頭的時候
接觸他的最早一本書就是“你根本不懂愛“
整本書以第一人稱寫成
藉由四十首經典的爵士名曲串成的短篇
講的是一個將近中年男子
尋找自己夢中完美的爵士酒吧的故事

記得我曾經因為太喜歡這本書
還特地自己燒了一張CD
按照裡面的書序把每一首歌都整理起來
曾經有一陣子
很喜歡自己在家邊喝酒邊聽音樂邊看書
不過經歷過幾次搬家和電腦硬碟壞掉
書也不見了、CD也沒了
連當初那個聽我說這些歌背後故事的女孩子也失去連絡了
現在的我
慢慢能體會村上龍喜歡說得那種
中年男子失意的感覺

以下是這本書的目錄,有機會再來重新整理一下這些歌
你根本不懂愛
若你能回來,該多好
今天有什麼新鮮事?
柳樹啊,為我哭泣
你微笑的影子
猜謎
我覺得很有趣的情人節
昨天,還有逝去的每一天
我會記得你
老練世故的女孩
臉頰貼著臉頰
再見
可是,並不適合我
沒有你,形同世界末日
四月的回憶
你、深夜和音樂
日復一日的歲月
酒和玫瑰的歲月
時間飛逝
送紅玫瑰給憂鬱的她
你讓我覺得自己年輕不少
請不要再多作解釋
像晨曦般溫柔
帶我去月球
枯葉
情人啊,再回到我身邊……
我再也笑不出來了
遠遠地一直凝視著我
金耳環
將我的全部
黑鳥啊,再見了
說謊是有罪的
世界不過是一輪紙月
低吟的旋律開始
相偕喝茶
多麼完美的你
憂鬱的你
情書
夢想
後序

6 Comments:

  1. 匿名 said...
    昨天有一個人
    很認真的問我
    知不知道
    村上隆跟村上龍
    是不同的兩個人

    ..........

    真是歪腰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若Runner想要以前的村上龍小說
    可列書目出來
    以前的出版社倉庫其實還留一些耶……
    Runner said...
    莫非您是傳說中的倉庫管理員O,o
    好我來列一下哪幾本被人家幹走
    c h o w d e r said...
    69在我這。
    匿名 said...
    給喜愛日本文學的你:

    誠摯的邀請一同加入iJAPAN大田日文系部落格
    分享你讀日本文學時的驚喜、憤怒、哀傷、快樂。

    國中二年級在圖書館借出來的芥川龍之介,高三暑假看的村上龍、太宰治,進了大學看的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出了社會看的山本文緒、荻原浩,一個人獨立生活看的川上弘美、宮部美幸,失戀後看的絲山秋子、夏目漱石、大江健三郎,有了新戀情看的山田詠美、柳美里……有時候會以為,就到此為止吧,可是一本一本的創作,一次又一次的新人賞、芥川賞,把日本文學照亮得像燦爛煙花一般,驚奇驚艷不斷……

    這裡提供你的,就是這些驚喜的總和。iJAPAN,愛日本,愛日本的文學、創意、想像、執著、風格,愛久了,自然就會產生屬於自己閱讀的品味之路。

    iJAPAN大田日文系‧品味無界‧本格日系
    http://blog.pixnet.net/titan3/

    近期預告:
    《明日的記憶》作者-荻原浩 最新KUSO偵探風格小說《水煮蛋》

    亞理沙失蹤了,不過只要蝦仙貝的香味,就可以收服這隻13歲的美國短毛貓……
    卡魯西亞失蹤了,3歲哥倫比亞產的冷血蜥蜴,據委託人說是在公園做日光浴時不見的,
    接下來是三毛貓、約克夏狗……

    最上俊平三十歲那一年,辭掉叫賣英語教材的無聊日子,決定要做一個冷酷硬派的名偵探,
    偏偏掛牌營業以來,接到的案子十成有九成九是趴在下水道聞糞便味道,臭巷內裝貓叫……

    業務量根本不夠付房租,但就在酒吧被海扁一頓後,痛定思痛聘請一位火辣秘書。
    陰錯陽差僱用裝可愛八十歲怪怪婆婆,老愛穿唯一的碎白點花紋和服,
    時不時高唱一曲中文歌夜來香,時不時倚老賣老說著水煮蛋人生大道理……

    這一男一老,偵察起狗咬殺人事件,還無端扯入黑社會毒窟,
    人狗大戰不說,偵探男的破錶求救聲,意外喚醒了自殺青年的求生意志,
    而九命怪貓老婆婆還沒辭職卻來個不告而別……究竟躲哪去???

    荒謬狂笑之間,卻飄出了淡淡哀愁……
    怪婆婆+熱血偵探男,一場別開生面的忘年物語,好KUSO,好獨特。

    2008年1月 大田強力推薦

    大田出版 http://www.titan3.com.tw
    大田會員討論區 http://discuz.titan3.com.tw/index.php
    匿名 said...
    你好!因為看了你的文章,想請問你…
    這些歌在書上只有歌名,和中文的歌詞內容,沒有歌手。
    而我都沒有真的聽過這些歌,真的很難從歌名判斷是不是書上所說的那首歌,想請問你可以教教我書上的歌,所指的是哪一首歌或哪一個歌手是原唱?
    我也很想聽聽這些歌,希望能找到正確的歌。
    謝謝你!
    我留下我的
    e-mail:B9102026@mail.ntust.edu.tw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