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殼與英文課


~Finding Forrester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Finding Forrester“這部片,劇中的主角是一個來自貧民區的黑人小孩,雖然具有寫作天分,卻沒有良好在教育機會和環境。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結識了隱居的大師級作家,兩人不但成為忘年之交,也開啟了少年的寫作之路。

前幾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則新聞,雲林的一個國中生因為英文成績不理想,所以想參加補習,但是家裡面負擔不起補習費用,所以他得在課餘時間打工串蚵殼來賺取補習費用。一串十個蚵殼一塊錢,一個月三千塊的補習費,他得串上三萬個蚵殼才負擔得起。(原始新聞

我不知道,他一個月必須要串三萬個蚵殼,就算真的賺到了那三千塊的補習費,他還有沒有時間去參加補習。雖然他每次月考都在全校前十名,他也有心向學,但現實環境卻逼得他不得不低頭。很可惜的,他的身邊不會有電影裡的貴人,也沒有一個因為他的天分而願意讓他好好學習的環境,電影和現實,畢竟還是有著無法跨越的鴻溝。

我們的總統,最喜歡說他是三級貧戶出身,當年的他,儘管貧困還是有機會可以從台大法律系畢業。在他主政的現在,教改已經實施了那麼多年,我們現在的國中生儘管有心向學,卻連他當初所擁有的機會都沒有。我想問的是,這八年來,你當初所說的快樂希望,究竟到哪裡去了?


(註)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大計也攸關未來的競爭力,中時的台灣希望2008專題裡的“兩個世界的孩子“內容寫的真的很好,值得大家看一下並且好好想想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這八年來,你當初所說的快樂希望,究竟到哪裡去了?
    ...
    是呀
    很多人都在找呀
    orz
    Runner said...
    >.<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