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你的中華職棒


在同一天有兩則都是跟棒球有關的新聞:中華少棒隊在世界少棒賽四強賽以3:4在延長賽輸給日本隊;另外一則是中華職棒又傳出職棒簽賭的新聞,有五名中信鯨的球員被傳喚。
我不知道到底還有多少人在看中華職棒,至少我身邊完全沒有。喜歡棒球的朋友早就把注意力都放到美國職棒去了,尤其是王建民、郭泓志他們在美國的表現越來越好的時候,感覺起來就更不會有人想去看中華職棒了。
記得以前高中時,正好是職棒剛開始風行的年代,每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同學搶當天的民生報來看關於職棒的報導;晚上留在學校夜讀的時候,會有同學偷偷用walkman聽廣播轉播,告訴我們當天比賽的戰況。
大學的時候,我最喜歡下午的時候去南京東路的台北棒球場,買一百塊的學生票,坐在外野吃球場的排骨便當。那時候覺得棒球比賽好熱鬧,有敲鑼打鼓甚至鼓號樂隊的啦啦隊,大家看球時會買加油棒和汽笛喇叭,如果球隊表現好還會和身邊的陌生人一起玩波浪舞,只因為他和我一樣都是三商虎的球迷。
在我去當兵的前一年,第一次的職棒簽賭案爆發了,當年的總冠軍隊時報鷹竟然全隊都打放水球,拿到總冠軍後就解散了,接著是三商和味全也跟著解散。原本一心支持的球隊竟然就突然解散,讓我覺得好失落,也不想轉而支持其他的球隊,再加上台北球場的改建,從此我再也沒踏進球場看過任何比賽。
一直到現在,當電視上有中華職棒的轉播時,我偶爾還是會停下手上的遙控器看一下,可是我從來沒辦法看超過一局就會轉台了。電視上那些穿的五顏六色頗有拼貼風格的球員再也無法感動我了,不論是打擊或是守備,我從他們身上看到只剩下懶散和無奈。那些人就好像棒球公務員,輪到我打擊了,上去揮一下棒子,打到了球我就跑;打不到了也滿臉不在乎。球評和轉播員也是一樣,守備失誤時會找出一大堆理由和藉口,怪場地怪天氣;運氣好接到了就是美技。
從十年前開始,每一年都會有球員涉及職棒簽賭的事情傳出來,三不五時也會有球員、教練被抓。看到我們的職棒球員打球的態度,你要跟我說他們每個人都很清白,沒有人放水打假球,真的是把我們這些看球的人當白癡嗎?
看到這些小朋友臉上的淚水,再對照放水假球新聞,我真希望能跟所有的中華職棒球員說一聲:

幹,你去死吧!


~Beastie Boys/ Sure sho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