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投名狀

“投名狀“一詞最早是出自於水滸
豹子頭林沖棄保夜奔梁山
當時的梁山當家王倫為了測試他
要他納投名狀以示誠心
所謂投名狀就是隨意殺一個無所謂的人
來證明自己棄官從賊

剛剛去看了期待很久的投名狀試片
在電影的版本裡把投名狀引申為兄弟之間的歃血為盟
時間背景則是清朝末年的太平天國之亂
由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三個人演出
故事對人性有很深刻的描寫
三個主角的表演也都很出色
果然不愧是花了大錢拍出來的片子
不論是美術、攝影、造型都很細膩
戰爭和動作的場面可以說是華語片中的經典
撇開三個男主角不說
女主角(也是唯一的女性角色)徐靜蕾演得其實很不錯
雖然我對有關男女情愛的劇情略有微詞
但如果硬要在一部這麼陽剛的片子中加一點女性的戲份
可能也沒太多的話好說
總之呢
我覺得是一部值得看一下的娛樂片
反正聖誕節跨年快到了
這部片絕對是可以列入選項的娛樂之一


<<註>>
片長兩個多小時
買飲料前先三思
看到一半去上廁所很尷尬
回來坐錯位置更尷尬
我有深刻體會...

4 Comments:

  1. 匿名 said...
    趙二虎把饅頭拋在地上喂豬般招募同黨,除了把臉譜化義字掛在胸口上,不覺得他對兄弟特別有情義. 當賊匪呢,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 漁網一扔,小兵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 為立一個無謂儀式冷血殺掉無辜百姓 ; 屠城三天殘害百姓奸民女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因老大圍城一年吃糧吃到最後一天不得不死的敵人與其大講予腐義氣, 哭死過去...趙像個老憤青, 滿口仁義道德, 卻妄顧現實, 更恥笑的是婊子要立牌坊, 讓人傻眼 , 不符合常理.不真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更似大忠似偽,處處釋放出嘲諷的意味,釋放出惡毒的眼神. 無視戰爭謀略; 三軍之上,糧草先行;什麼是詐降; 農夫與蛇; 回頭圍城; 後襲突擊; 苦肉計; 伺機復仇等... 為一個認識半天的長毛首領而忘記圍城一年快要餓死的同袍為不義, 陷城外大屠場被城內人屠殺的戰場同袍於不義。

    兵變 發餉 陷軍隊/戰爭/百姓于不義. 陷老大于不義, 會被控包庇屬下, 疑擅自封賞者中飽私囊; 陷隊中兄弟于不義, 會被上頭清算, 落個死罪. 老大多番忍讓是守投明狀及顧全大局, 基本上除了片末幾秒鐘說得很勉強 「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趙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所有是非就是趙先挑起來,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了表現主題一廂情願硬安上來個廉價大義凜然,管他前後矛盾百出, 行為像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黑社會頭子
    Runner said...
    個人覺得這故事裡面的三個人其實各代表中國傳統所製造出來的三種典型產物:龐青雲是追求天下太平的代表;趙二虎是言出必行的代表;姜午陽是兄弟至上的理想主意者。
    龐青雲一心只想用他自己的方法來安定天下,對他而言,兄弟、部隊都只是他可以實現他心中理想國的棋子,甚至連他自己也是。為了實現他心中的理想,他必須坐上大位才能有所作為,為了這階段性目標,他願意犧牲一切,即便背上無信知名或對敵人下跪他也在所不辭。
    趙二虎雖然用施捨、強逼的方法拉伕,強迫他人入寇,但是一旦金蘭結義,他就對他自己曾經說過的誓言絕對信仰,做不到的事不說;說出來的話必行。他的矛盾在於他在想實現對降降的諾言的同時卻不能拋去先前三人的投名狀誓言。兩個互相抵觸的誓言造成他的掙扎,也為日後的悲劇種下原因。
    姜午陽則是這三人之中最單純的一個,他只信仰三個人之間的兄弟情誼,國家再亂、敵人再兇狠他也不管,為了兄弟這兩個字什麼事他都願意做。
    匿名 said...
    二虎的價值觀的確很混亂
    投名狀本意是指盜賊入夥時殺無辜的人作為效忠盜賊的表示
    (也表示洗黑雙手斷了後路)
    現在是二虎要求投軍前也要殺無辜的人立狀
    為百性打的仗卻先把百性殺掉
    可見二虎黑白顛倒,是非不分之心態
    刀架龐頸,逼人納狀
    就是逼簽不平等條約
    黑社會的卑鄙手段
    投軍前竟然說‘當匪,我們要當最大’
    可見二虎鬼詐,毫無道德底線之心態
    屠城殘害百姓姦淫民女不自覺
    無怪他一直當戰場是他私人遊戲間
    人無信就是畜生
    聽起來好像一諾千金
    滿口道義模樣
    但二虎立了投明狀自己卻完全沒有尊守誠諾之心
    那他又算不算是畜生
    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長毛首領及其下屬殺了許多山字營兄弟
    城外哀鴻遍野,滿布兄弟屍體
    長毛首領及其下屬就是亂我兄弟者
    那是不是應該必殺之?
    對亂我兄弟者的承諾比兄弟的承諾來得重要
    為了自己的承諾,把饅頭分給亂我兄弟者
    因為他把自己對亂我兄弟者的承諾,放的比山字營兄弟來的重
    到底什麼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
    混亂淩亂的價值觀
    把自己對亂我兄弟者的信,
    放的比別人對兄弟,對百姓,對和平的信來得重
    就是把個人榮辱來得比大局重要
    就是自私的行為
    二虎立了投明狀卻完全沒有尊守誠諾之心
    兵變打亂軍心,分餉庭庭重罪
    全都是亂我兄弟的不義.
    那二虎本人就是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一變再變,反復搖晃不定,註定他不會是個英雄,而是狗熊....
    整就是一個跳樑小丑
      
      
    Runner said...
    哈哈說得沒錯
    真要討論“投名狀“,三人之中也只有姜是真心相信的人,但他到最後還是為了二虎而殺了龐
    二虎的價值觀錯亂說來也是其來有自,有他不得不做的背景因素。要怪也只能怪他入了軍營卻還是抱持著山賊的心態,一心只想遵守自己的諾言來服人,卻忽略了在部隊之中軍令終究還是大於諾言的。

    說到最後,其實我並不覺的這三人之中究竟誰對誰錯,只能說,這是時代環境所造就出來的悲劇。越混亂的時代,越難做出對的決定。很可惜的,即便在真的“刺馬“一案馬新貽、竇一虎、張文祥三個人之中,真正能在歷史上留名的也只有馬一人,趙的原型竇一虎的確是沒成就什麼大事。但如果只是以成敗論英雄,卻也太超過這部戲想說的範圍了。

    只能說,這三個人因為投名狀而結合,但投名狀卻成為他們最揮之不去的原罪。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