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的音樂2.0


~Radiohead / All i need

我很喜歡Radiohead的新專輯In rainbow,從發行到現在兩個月中,我最常聽的一張專輯就是這張。其中的每一首歌都很棒,越聽越有感覺,我常常反覆聽其中的一首歌好幾次,怎麼聽都聽不膩。最近幾次和朋友聚會的場合裡面,也都會聊到跟這專輯有關的話題,還沒有聽到有誰不喜歡的。在所有重要的音樂雜誌和網站年終回顧中,也毫無意外地入選各家的年度最佳專輯名單(我真是想不出不選radiohead到底還好意思選誰)。在我的評價裡,這是21世紀到目前為止最棒的一張搖滾樂專輯。這幾天最常聽的一首歌是“all i need“,聽到後來索性上Youtube搜尋“Radiohead“和“all i need“,隨便就跑出來一大堆music video,沒有一個是官方製作的,全部都是樂迷自己創作的。

~Radiohead / all i need

這是另外一個我也很喜歡的music video。
跟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我的“In rainbow“這張專輯是從Radiohead的官網download下來的。當初這張專輯發行時所採取的免費下載的後續效果,在時隔兩個月的現在,已經隱隱發酵而且為流行音樂創造出一個革命性的行銷方式。

幾年前在網路勢力快速擴大的同時,同時也衝擊到許多傳統媒體產業,其中受到最大威脅的就是唱片業。因為網路下載和點對點的傳輸方式,只要你有一台電腦和網路,想要在網路上找到你想找的音樂,幾乎不可能找不到。在短短幾年之間,不管是天王或是新歌手的唱片銷售量都快速滑落,以往慣用的包裝行銷方式已經沒有辦法打動消費者的心,不管唱片公司把唱片包裝得再精美、送再多精美的贈品,免費的音樂對消費者而言才是最動人的誘因。不管再怎麼否認,不用出門和免費的獲得方式絕對勝過對智慧財產權尊重的良心,這沒有什麼好假道學的。

Radiohead這張新專輯的發行方式顯然也看到這股擋不住的趨勢,與其讓別人在網路上流傳,不如自己在發行時就採取免付費下載的形式。許多人會質疑,對於音樂創作者來說,這樣的方式要怎麼賺錢?但對於Radiohead來說,這才是讓他們的音樂回歸到本質並且讓更多人聽到的一個方式。在兩個月內超過一億次的下載之後,現在全世界的樂迷最期待的都是Radiohead新的世界巡迴演唱,那才是對於Radiohead來說真正的商機所在。新專輯的發行省去了過去耗費最多的行銷和包裝費用,把所有的成本都只花在音樂製作的方面上,再藉由網路的傳播達到最大的散播效益,每多一個人聽過這張專輯就等於多一個願意付費買票入場看演唱會的觀眾的可能性。身為音樂創作者和表演者,表演才是他們最喜歡的與樂迷接觸的方式,而不是上電視或電台節目坐著接受訪問或嘻嘻哈哈說笑話,Radiohead顯然深深了解這一點。

web2.0強調的重點之一就是在開放式的平台,每個人都有機會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同樣一件事物。Radiohead的新專輯儼然也看到了這股未來的潮流,從以上這兩支music video中就可以得到證明。音樂只是一個橋樑,讓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與全世界溝通的橋樑。一個超級樂團如Radiohead不只能創作出動聽感人的音樂,更能對流行音樂做出革命性的貢獻,我想,用偉大兩字來形容Radiohead可能還不夠。


<<註>>
In Rainbow的免費下載活動已經結束,想聽卻又沒有的人只能自己想辦法或者乖乖去唱片行買囉。

8 Comments:

  1. 匿名 said...
    但我昨天跟米區討論,
    我們覺得radiohead有拜邪教,
    即便我已經有他的mp3,
    我還是願意購買實體CD,
    並且可能是我今年唯一買的幾張CD之一。

    我想有很多人也是這樣,
    radiohead的魔力很可怕的!
    Runner said...
    拜什麼邪教可以這麼無敵,拜託也引薦我一下
    為了那本精裝書,我也願意買他的boxset
    sunObeach said...
    omg!! 毛蟲
    (昏...)
    Runner said...
    毛蟲很美
    最少他拍得很美啦...
    Unknown said...
    拜什麼邪教可以這麼無敵,拜託也引薦我一下 +1

    XD

    亂入...
    Runner said...
    我最近深深感受到對邪教的需求
    明明該作的事情堆積如山
    可是腦子卻空白一片
    真希望有什麼靈感大神來幫我附身一下
    匿名 said...
    要乖乖把功課寫完
    才可以吃點心
    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喔

    這是神父交代的
    匿名 said...
    跟你說要去改運不去,
    看吧!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