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新海誠 / 遠い世界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嘗試把那悲傷想辦法改變成語言。但不管怎麼用盡語言,都無法把他傳達給誰,我想甚至無法傳達給自己本身,我終於放棄這樣做。於是我關閉我的語言,關閉我的心,深沈的悲哀是連眼淚這種形式都無法採取的東西。“

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這麼說。受到這本書的影響,新海誠花了兩年的時間,獨力用Photoshop和Lighwave3D做出了遠方的世界“這部短篇動畫,無聲地呈現出來的孤寂濃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幾年前第一次接觸新海誠是從他的“
她與她的猫“,這部幾乎由他自己一手包辦的五分鐘黑白短片在2000年時打敗了許多大有來頭的對手在日本拿下許多大獎,其中還包括了幾乎可以說是動畫界的芥川賞的DoGA CG動畫比賽大賞。


~新海誠 / 彼女と彼女の猫

新海誠在日本被稱為“小宮崎駿“,細膩的筆觸和流暢的故事是他獨有的風格,但是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他的作品裡那種若有似無的疏離感和淡淡的惆悵感。在新海誠最新的作品“秒速5公分“裡,三段短篇所架構的愛情故事,我覺得頗有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氛圍,喜歡愛情故事或是動畫的人不要錯過。台灣只有日新戲院有上,應該還剩下一個禮拜的檔期,我不介意再看一次,如果你要請我的話。


~新海誠 /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ps. 沒錯,主題曲是山崎將義唱的,不是花生隊長。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你很喜歡人家再請你看一次電影吼!
    Runner said...
    一定要的啊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