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鐵道


被地震震醒,反正也睡不著,剛好這幾天又一直在想著銀河鐵道,乾脆來寫一下好了。

在夏日的銀河祭的夜晚,擔心著生病的母親和被同學譏笑家貧所苦的喬凡尼,意外地搭上一班疾駛於夜空的神秘列車,在好奇心和夢想的驅使下,展開一場體驗人生的冒險...。

這是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的故事,宮澤賢治充滿想像力和時而魔幻時而現實的筆觸深深吸引了我。這樣的童話故事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小孩子能理解,即使到現在每次重看,隱藏在他所編織的華麗銀河背後的那種淡淡的孤寂感和無力感,都還是讓我許久難以平復。真的很難想這是他在1924年就寫出來的故事喔,大師的想像力果然超越時代很多。

“不管是多麼艱困的事情,只要循著正確的路前進,就算是從山巔再往上爬或往下走,也都是再一部不接近真正的幸福。“~宮澤賢治


~松本零士 / 銀河鐵道999

這是我小時候看的卡通銀河鐵道999。松本零士以銀河鐵道之夜為藍圖所畫的漫畫,後來再製作成卡通。主角星野鐵郎背負著死去母親的希望,搭上最後一班的銀河列車999,目的就是要去安達羅星雲換上能夠永生的機器身體。我小時候看到最後一集時覺得鐵郎好傻,為什麼經過了那麼漫長的旅程,終於到了目的地卻放棄了永生的機會;一直到長大後才慢慢能體會這個故事真正的寓意。

“生命不在乎長短,重要的是有沒有意義。“~星野鐵郎


加賀古穰所作的電影版本,根據宮澤賢治的故事所畫成。非常夢幻的畫面和構圖搭配上詩歌般的文字,但是卻少了一點原著裡的那種惆悵感。




~久石讓/ジョバンニの風景


久石讓也為了銀河鐵道之夜這個故事做了一張專輯,這是我今年夏天每天睡覺前必聽的音樂,剛剛地震時就是聽這首。

我每次聽這首歌都想到珍妮說:“我們都好像已經不是星野鐵郎了...是窗外夏的大三角後面爆炸後的宇宙微塵。 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每天東寫西寫
都不知道到底該寫到哪裡去
我也像在銀河鐵道999上的乘客
等著命運帶我到下個停靠站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那你12月初想要跟我去日本看daft punk演唱會嗎?
    哈哈,我不知道關係在哪裡。
    Runner said...
    daft punk也好屌
    來寫一篇他們好了
    c h o w d e r said...
    幹!我以前講話好有氣質喔~
    跟你說,我最喜歡也很懷念你講銀河鐵道的事。有時候也會害怕到了你的下個停靠站那會是哪裡會有甚麼,到時候我一定會很想念一天到晚東寫西寫在客廳散步的你。
    你是我相信一定會寫出打死人的故事的傢伙!

    我看不到daft punk現場請你們記得要寫下來

Post a Comment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